畫廊2


重遊校園
2011-3-29 rhwing, heungfriend, 及古帆校友荼敘後往沙公一行的拍照圖片

細細一算,上次到沙公是半個世紀前的事了;是為了參觀沙田區學校教職員籃球友誼賽.
今次重遊沙公, 真是感概萬千; 不過有友相伴, 又感温馨不已. ~ rhwing

(點擊圖象擴大)


學校 H 形舊建築仍在, 但校名字體經已改变了. 廣塲擴大了不少.
以前挺拔的旗桿不見了, 校務處亦搬到另一座校舍 -- 原來的校務處
是在校舍正中, 門楣有 "沈香林" 牌匾那間.




舊校舍的班房大致如舊, 變動不大, 連門楣的牌匾亦沒变更.
更巧合的, 我畢業那個班房仍是安排給 P6 上課.

P6 班房 (1)

P6 班房 (2)


認出這個小門口嗎? 
那是我們小息時, 蜂湧而至的小食部後門.

小食部後門 (1)

小食部後門 (2)

小食部後門 (3)

紅木樹

油加利樹

木棉樹 (英雄樹)
校園裡那棵英雄樹仍在, 大門側那棵卻沒有了. 
這棵可能是後來種植的.

油加利樹
從前的學校正門經已封閉, 
舊有大埔道亦變成車水馬龍的架空天橋.

油加利樹

何校長說給我們一些驚喜, 帶我們到近大埔道的山坡, 
他弄開了一道欄柵, 引領我們三人走下斜坡, 
指給我們這個被歲月磨蝕的小校碑. 
我們真是欣喜若狂, 都撫摸着它而感歎不已. 
看到那段殘缺水泥小道, 好像看到住
白田及銅鑼灣區的小同學走上走下的情景.






可知何校長與他的同仁, 把現在沙公做到正如禮堂上掛着的校訓一樣:
「樂育菁莪,有教無類」.

禮堂 (1)

禮堂 (2)

校內仍有很多油加利及馬尾松, 有幾株油加利樹經
已枯萎重生的, 有些較矮, 可能是後來加種.


這是現在的學校正門, 可一路步行或駕車直到停車場. 
其實是以前向大圍的小校門, 我們在現在新校門後, 
發現舊的水泥小路仍在, 但已殘缺不全了. 
現在校門在積輝街, 大家到Google map可以看得很清楚.


去完美林小學, 信步經過城門河, 
景觀大不相同了. 亦結束今次沙公行.

城門河

城門河

~~~~~~~~~~~~~~~~~~~~


沙公行
[取自 第十個沙田柚校友 追憶沙田公立學校歷屆畢業生 #3272 - 3275] 

沙公行之一 路

從前進入沙公校舍有三條路可走: 一是從大埔道正門車路; 
二是從大埔道側門行人路; 三是從後門那條通往大圍的小路.
現今進入沙公校舍祗有一入口. 現在進入校舍的車路及行人路, 位於昔日
「後門那條通往大圍的小路」旁, 繞經「新」校舍, 直達舊時正門之車路.
現今大埔道正門已經不存在, 但部份車路已變成現今之車路.
現今「大埔道側門行人路」大部份仍存在, 祗有通過一上閘的門方可進入,
「那條通往大圍的小路」現時仍可走, 它在現今之入口旁.




沙公行之二「新」校舍, 禮堂及籃球場

從那條通往大圍的小路看「新」校舍, 它安裝了很多冷氣機.
從現今那條車路看「新」校舍, 二樓的走廊全部裝了安全欄.
以前的音樂室, 至今還是音樂室.
我猜「新」校舍是給現今的中學同學上課用的. 現今之
禮堂和以前的分別是多了組籃球架, 及放上了沙公之校訓.
昔日的籃球場仍在, 但已沒有了籃球架. 籃球場之兩旁原是
舊校通往禮堂之有蓋走廊, 現在此有蓋走廊巳被移去.




沙公行之三 舊H形校舍及新建築

舊H形校舍基本上不變, 祗在近車路那邊加建了一個
「沙田公立學校 一九八二年」之牌扁.
原小食部、廁所、幼稚園已被移走, 改成一L形(或T形)之建築. 
座落在沙池那邊, 基本上現在是三行平行之校舍,
現在之校長室及校務處皆在此新翼, 在近禮堂那邊為洗手間.
原籃球場側之草地, 現加建了兩個小課室, 而那棵
英雄樹在此二室中間. 另一邊草地那棵英雄樹仍在.
想當年, 不知那一棵才是由一高官所植的!





沙公行之四 後記

現今之沙公是一特殊中學, 傳說中沙公開辦特殊教育是由政府主動的,
當時的新小學標準校舍是有24個課室加多個特別室,
而沙公祗有13個課室, 從這點看, 當政府同意給予一有標準校舍的
沙田公立美林小學時, 則遷校至是一無可抗拒的, 
而原校則順政府之意變成一特殊學校,

此一安排, 令我們的沙田公立學校仍健在.

~~~~~~~~~~~~~~~~~~~~


沙公校園
[取自 penny-2010 追憶沙田公立學校歷屆畢業生 #732] 

日前和妹妹一同回到沙公校園,剛好遇到熱情何校長,他還帶領我們到各處參觀。
何校長說他都有留意[追憶沙田公學校歷屆畢業生]的討論區。
何校長另說出,校方將擴建校舍,地點將會是昔日我們進入學校的斜路位置,
所以見証各位校友六年小學過程的校碑將會被拆除。實在有點可惜。
在此向何校長道謝,當日的熱情招待和解說。





~~~~~~~~~~~~~~~~~~~~


翻新了的校牌
[取自 古帆校友 追憶沙田公立學校歷屆畢業生 #2199 - 2201] 

翻新了的校牌

證據證明校名的英語名稱曾經更改

未翻新前的校牌

謝謝古帆校友勞苦功高 !

~~~~~~~~~~~~~~~~~~~~


重返校園
[取自 Adammcy校友 追憶沙田公立學校歷屆畢業生 #2381-2385] 

仔細想想,上一次回校是在1973年,那時因為有一位校友就讀於沙公開設的成人夜中學,而當年我在九龍所讀的中學是分為上下午校,本人讀下午,放學時途經沙公,有時趁校友還未夠鐘上課,便入校內找這位校友聊天,後來校友因為工作關係而要常常加班,便沒有回校上課,我亦因此無踏入校門了。今次能夠跟校友茶叙及重返校園參觀,實感興奮,又覺溫馨,在古帆兄的帖子內已有詳盡而精彩的描述,我也不作班門弄斧了!

在沙公拍下一些照片,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

重返校園(1)
離開明星酒家後,向著沙公出發來到大門口,跟保安姐姐先打個招呼,打開電閘進入沙公裡,在古帆兄的指引下,沒有走大路,而走右手邊以前通往大圍後門的小路上山崗上的校舍,大家不約而同地想起,以前不少同學在斜路溜竹葉殼的玩意,真的有點衝動想玩下,無奈已是一把年紀,三位阿伯都是影張相留念算了!




重返校園(2)
我們繼續向上走,經過以前的新校舍,外圍的小操場改建成益智的遊樂場。
再上一層樓梯,就是我們在五、六年級上堂的課室,走廊半高的圍欄已改建為全高。
經過禮堂,剛巧見到一班學生正在上體育課,我們不便打擾,靜靜地行過。







重返校園(3)
以前的校長室,洗手間和小賣部已清拆,建成寬闊的廣場,場邊大概是新起的幾個課室,校務處及職員辦公室。
沙池場現在鋪上英泥,有兩棵鳳凰木正在燦爛地盛開,對埋的是以前小一上堂的課室。




重返校園(4)
不經不覺來到通往校牌的山坡,得到職員打開一道鐵欄,我們緩緩地走下斜坡,真是眼前一亮,校牌經過修葺變得美輪美奐,閃閃生輝,真是感謝古帆學兄犧牲多月的時間,作出無私的奉獻,我們並在校牌拍下靚仔照留念,不過主角始終是校牌,我們只是充當臨記、小配角而已,看看古帆滿足的笑容已展現出來!



重返校園(5)
好快過了一個鐘頭有多,我們也準備離開,經過禮堂時剛巧是小息,一班學生見我們拿著相機,蜂擁而上對我們說....我都要一齊影相,那種熱情、純真令人十分感動,路過新校舍下層以前的音樂室,大門以前是藍色,現在油上黃色,有人開門正要進去。我們望去裡面見設計依然無變,還是一梯級一梯級,但顏色就不同了,以前是綠色,現在是淡灰色,趁著機不可失,再多拍幾張照片留念。






"樂育菁莪有教無類"

~~~~~~~~~~~~~~~~~~~~


圍繞沙公走一圈
[取自 邂逅茉莉花香校友 追憶沙田公立學校歷屆畢業生 #2914]

大圍道金山樓後面一道不算窄小的巷子,還真是第一回在裏面走走停停,為的是觀看沙公這一邊的樹木。
本來認識的樹木已不多,加上陽光耀眼,未能看得清楚各樹葉的形狀,更難以辨認。能叫出來的樹木名稱,少矣!
記得小學四年級時這一帶闢作耕地,供自然科「實習」,我們班選種粟米。收成的粟米可說是我此生吃過最美味的粟米,那香、那甜、那糯,難忘!
這一片耕地,後來成為幼稚園,繼之改建成雅苑酒家和小型酒店。真是老人痴呆,遠的記得,今天才打過照面的,卻忘記這一建築物變身成甚麼名稱和用途,模樣兒則和早前的雅苑無異。
喜見有數棵白千層屹立 (這個位置相當數十年前大埔道段,如今的 E42巴士站),幾乎與傍邊的金山樓等高 (匆匆數之,約樓高十層)。相信這粗壯的白千層就是數十年前的「老朋友」。
沙公校址臨美田路的一邊,也有多株白千層連成一排,遠看窈窕畢直,估量樹齡較淺。今日沙公的大門就在積輝街。街外蔬菜、瓜果、肉舖林立,行人如鯽。

~~~~~~~~~~~~~~~~~~~~